当前位置:

李晓阳:关爱抗战老兵是与时间赛跑的“虐心”公益

来源:星辰在线 作者:李林 编辑:吴虹莉 2017-03-22 15: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李晓阳看望张灵甫遗孀王玉龄。)

老兵不死,只是渐凋零。在抗战老兵们凋零的晚年,李晓阳与时间赛跑,试图追赶上他们离开的速度,陪伴他们安度余生。

乡间田野,有他寻找抗战老兵的身影;医院病房,有他陪伴抗战老兵的日常;在追悼会上,也会有他送别抗战老兵的呜咽。这“虐心”的公益,他做了20多年,并将不忘初心,继续做下去。

为让老人高兴,掘地三尺寻旧书

2017年3月1日,春暖花开。李晓阳搀扶着95岁的抗战老兵樊淑光,走在阳光明媚的梅溪湖畔。

由于罹患白内障,樊淑光的视力微弱,只能看清楚眼前20厘米处晃动的手指。

此前,老兵之家的志愿者联系了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这天下午,医生将为娭毑做手术。担心娭毑手术时紧张,李晓阳决定趁阳光正好,带娭毑出来散散步。

抗战时期,樊淑光是部队军医。今年春节,老兵之家的志愿者得知樊淑光眼睛患有白内障,遂将其接到长沙湘江爱尔眼科医院。

手术很顺利,樊淑光的视力恢复得不错。3月4日上午9点,李晓阳再次来到医院看望樊淑光。

推开门,樊淑光正躺在病床上。“娭毑!”他声音很高,并把这声称呼拖得长长的,像个顽皮的小孩。走到病床前,李晓阳俯下身,双手握住樊淑光的右手。

“视力恢复的怎么样了?吃得下饭不……”得到肯定的回答后,李晓阳开始和樊淑光聊起抗战的故事,并时不时夸奖老人真棒。

病房里光线昏暗,一位同行者试图开灯,被李晓阳劝阻。李晓阳知道,老人刚做完手术,适应不了太强烈的光线。

离开医院后,李晓阳前往长沙吉祥颐养康复中心,看望另一位抗战老兵伏笑雨。107岁的伏笑雨曾是抗日军区的战地记者,如今年老失聪,与其交流时,李晓阳需要用上纸笔。

此行,李晓阳带了一大袋书籍、信件等,或为家书,或为手稿,或为收录了伏笑雨文章的旧书籍。

“从孔夫子旧书网搜索,或者向卖旧书的朋友打听,掘地三尺才找到这些,我想爷爷看到一定会很高兴的。”

(李晓阳给抗战老兵伏笑雨看当年的旧文章。)

果然,当李晓阳指着那些文字给老人看时,老人乐开了花。“你怎么找到的?那些东西我寄出去后就没见过了。”激动处,老人哭出声来,李晓阳抚摸着老人的手背,试图缓和老人的情绪。

要离开时,老人拉着李晓阳的手,有些不舍,趁康复中心的工作人员前来查看,李晓阳悄悄地离开了,“别让老人难受”。


[NextPage]
“今天的和平,不是他们当年浴血奋战换来的吗”

51岁的李晓阳胖胖的,作为老兵之家最早的发起人之一,他一直很低调,这些年关于抗战老兵的报道频现各媒体平台,但网络上却很少有他的资料。坐在长沙梅溪湖某文化餐厅内,李晓阳谈起关爱老兵的工作。

李晓阳是长沙市高新区某单位的公职人员,1993年,由于工作缘故,他认识了一些在长沙做生意的台商,应他们的请求,李晓阳发动身边的亲友,找到一些抗战老兵。

让他不安的是,一些老兵年轻时为了民族的存亡,在枪林弹雨中拼杀,晚年的境遇却很糟糕。有些老兵一直没有成家,孤苦伶仃,有些老兵在历次运动中受尽磨难,妻离子散。

“今天的和平,不是他们当年浴血奋战换来的吗?难道我们不应该感恩、关爱他们吗?”李晓阳心里不是滋味,他觉得自己应该做些什么。

他开始留意抗战老兵的消息。一个人的力量终究有限,李晓阳能够找到的老兵,寥寥可数。但身边不断有亲友加入,让关爱老兵的公益行为,得以获得更长久的生命力。

(李晓阳)

到本世纪初,关爱老兵的队伍已经初具规模。从民间到党政机关,都有一批关注历史、关爱老兵的人参与进来。不过,这时候的队伍还较为松散。

2005年前后,随着媒体的深入关注,更多的老兵出现在公众视野,更多的志愿者也被吸引过来。这一年,关爱老兵的队伍,由此前的关爱老兵计划等,更名为湖南老兵之家。

同时,网络的发展让这支队伍壮大并凝聚起来。他们建立了对外的网站,志愿者们可以通过网站论坛、QQ群等联系。2008年前后,湖南各市州的志愿者陆续建立了老兵之家分站。

当初的爱心行为,如同播下一粒种子,历经风雨,终于枝繁叶茂,荫蔽四方,发展成一个影响整个湖南省的公益组织。

“一步步走来,大多数志愿者都是发自内心地想去帮助这些老兵,然后大伙就聚在一起,成了一个大家庭。”李晓阳说,目前,湖南老兵之家的志愿者已近5000人,这还不算一些偶发性参与关爱老兵活动的人。
[NextPage]

与时间赛跑,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

时间让关爱抗战老兵的队伍不断壮大,也让老兵们日益离去。

老兵的数量在锐减。李晓阳告诉星辰全媒体记者,2015年,湖南省发现的尚在世的抗战老兵有近2000人,其中长沙的老兵有220人左右,仅一年时间后,湖南省发现的尚在世的老兵已经不足1400人,其中长沙的老兵不足170人。

如今仍在世的老兵大多已九十多岁,甚至一百多岁,时间从不留情,随时可能带着他们。

2017年1月4日20时许,抗战老兵章伟“归队”,享年92岁。接到消息后,李晓阳感觉有些恍惚,他匆匆赶到医院,悲伤的情绪笼罩在病房,也压在他的心头。

几个小时前,李晓阳还带着志愿者们去看望了老人。当时老人躺在病床上,戴着呼吸罩,不能说话,但看到志愿者们的到来,脸上还是露出了笑容,看起来蛮高兴。

追悼会在第三天的下午举行。现场除了家属,还有众多的湖南老兵之家志愿者。

“这是不能等的公益,与时间赛跑的公益,老兵们存在的时间,不是以每年、每天,而是以每小时、每分钟在计算。”李晓阳说。
[NextPage]

(章老“归队”的那天上午,李晓阳还去看望了他。)

这些年,不管是乡间的边远小镇,还是城市的犄角旮旯,都有李晓阳看望老兵们的身影。对于老人的常见病、出门要注意什么、发生意外的应急措施等,李晓阳都有所了解,有时还会需要为卧病在床的老兵们清理大小便。

在一次次的关爱与送别中,李晓阳知道,自己早已无法抽身,老兵与他,彼此牵挂,与亲人无异。陪伴,是他对老兵们最长情的告白。

近些年,在长沙老兵之家和其他社会机构的努力下,老兵们还可以免费入住安华山庄老年公寓,安眠于唐人万寿园。

2017年春节期间,老兵之家志愿者与星辰在线新春走基层报道组一道,看望这些将热血与青春留在抗日战场上的耄耋老人。

李晓阳说,所有的努力,不仅仅只是简单的陪伴与照顾,对老兵们来说,更是被认可与记住,被尊重与感恩。

一个群体会消亡,一份善意依然在

在关爱老兵最初的那几年,看着李晓阳常往老兵家里跑,不少人不理解,觉得他吃饱了没事干,甚至有人觉得他有所图谋。这让他委屈得想掉眼泪。

“老兵能给你什么实际回报呢?能让他们安度晚年,我们就很开心了。”李晓阳说,真正的公益是不求回报的,是真心为了帮助一些人的,因此所做的工作,必须是站在被服务对象的角度来考虑,不是作秀,也不是将自身的意愿强加在受助者身上。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平日里,李晓阳会尽量抽时间陪父母聊天、散步。他相信,一个不关爱身边长辈的人,去做关爱抗战老兵的公益,实在谈不上真心。
[NextPage]

(2017年大年初一,李晓阳去看望抗战老兵伏笑雨。)

“其实我们身边有很多老人需要被关爱。”李晓阳说,中国未来将进入老龄化社会,如何关爱老人,如何建立有效的养老体系,是一项社会课题,值得所有人去思考。

“我们的努力,如果能让更多人去关爱身边的长辈,关爱身边需要被关爱的人,也许会更有意义。”

知天命的年纪,李晓阳说,一路走来,做公益最大的收获,便是内心变得柔软,更懂得感恩与宽容,这莫不是上天赐予的礼物。

老兵渐凋零,也许再过几年,人们就只能在墓碑前缅怀他们了吧。老兵之家的公益会随之停止吗?

李晓阳说,老兵们走了,还有他们的遗孀需要被照顾与陪伴,也还有更多其他的老人需要被关爱与呵护。

事实上,在关爱老兵之余,李晓阳还曾参与贫苦助学、随手公益、关爱流浪汉等活动。

对他自己,公益是一辈子的事业。也许一个群体会消亡,一份善意却依然在,它会泽被更多的群体。

文/李林 图/受访者提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