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三百多所小学建图书室 香港教师湖南的十年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编辑:吴虹莉 2017-03-22 15:38:07
时刻新闻
—分享—

“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主席梁伟明在其位于长沙的办公室内。 刘着之 摄

  阅读可以给乡村的孩子们带来怎样的改变?知识丰富、创意新颖、表达自信……在湖南,就有一群因书受益的孩子。这背后,是一位普通香港人梁伟明十年如一日的奔走操劳。累计募集投入2500万元人民币,支持337所小学开展阅读教育,梁伟明为湖南无数农村学生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梁伟明向记者展示阅读项目进行流程和学校分布情况。 刘着之 摄

  初识湖南乡村小学

  2007年,在香港从事了25年基础教育的小学校长梁伟明应邀到湖南考察。行程之外,他主动提出想去周边的乡村小学看看。

  在韶山一所小学,他看到简陋的校舍、落后的教学方式和可爱的孩子们。梁伟明感到,如不及早做些改变,这些孩子就会将改变命运的机会白白流走。

  考察所见令他无心再回港工作,梁伟明于是决定在湖南开始“人生的最后一份事业”。

  梁伟明首先想到的是那些大多由社会捐赠、却鲜被使用的学校图书室。他决定以此为切入点,从改变孩子们的阅读习惯开始,进行一场“教育革命”。

  返港筹备了一段时间后,梁伟明申请成立了“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并带着他自拟的方案回到湖南。

  万事开头难。通过数次捐助回访,梁伟明发现教师们忙于完成教学任务,无暇实现他引导学生看书的设想。梁伟明将这成效甚微的一年称为“探索期”。

  后来,他辗转联系上双峰县教育局,了解到该教育局也在实行课程改革,却苦于不知如何推动乡村学校改变。他自告奋勇揽下这个担子,争取到教育部门的配合,正式开始实施他的阅读计划。

  两三年间,开展阅读教育的学校逐渐显现出优势,多所学校排名跃升到地区前列。其中,双峰县初三年级考试平均分远高于娄底市其他县区。当地教育局随即将阅读教育开展情况纳入对学校考核中,并自筹资金为更多学校开设图书室。

  如今,“阅读·梦飞翔”计划已覆盖湖南十四个县,其他地区的申请者亦络绎不绝。
[NextPage]

基金会办公室开辟了一块图书角用以向前来考察、培训的学校作展示。 刘着之 摄

  改变落后教育理念

  这个项目的魅力何在?不同于其他捐赠后就走人的慈善活动,“阅读·梦飞翔”计划以建设新概念图书室为平台,致力于协助乡村小学改变教学模式。

  每天半小时阅读时间,每月写一份阅读报告,上台推荐图书,自创绘本作品,开展课本剧表演……孩子们的学校生活变得欢声笑语,书香萦绕。

  六年级学生彭浪在写给梁伟明的信中称他为“天使”,并自豪地写道,自己在活动开展后读了60本书,学到很多道理,有机会展示自我,再也不觉得上学乏味了。

  在学校,梁伟明喜欢走到学生与老师中去,指导孩子们阅读书籍,与教师面对面交流。与他打过交道的人,很难不被他温文尔雅的举止和情牵教育的赤子胸襟所打动。

  有人评价说,梁伟明是充满感性和理性的结合体。他放弃香港的优越生活,毅然从零开始为内地农村孩子奔走,这需要极大的热情和信念支撑。而在项目建设方面,从评估审核、实地探访、开展培训到回访考核,他却严苛得近乎“锱铢必较”。

  为使投入的资源获得最大效益,梁伟明建立了一套完整的培训体系。参训对象从学校行政人员到教师,从家长到教育部门负责人。这些针对性培训旨在帮助他们改变观念,推行阅读教育和落实养成教育。

  双峰梓门中心小学教师曹丽同时也是一名阅读受益孩子的家长。她给梁伟明写信说,自己将学校的阅读活动搬到家中,腼腆的儿子逐渐变得开朗,还当上了“阅读节”的主持人。

  除了配置图书室,基金还为一些小学建立了干净温暖的浴室。在梁伟明看来,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样重要。他要求学校监督学生整理课桌和书包,保持个人卫生,因为“行为习惯会影响学习效果”。
[NextPage]

 

学生自己创作的故事绘本和手工作品。 刘着之 摄

  继续事业任重道远

  “阅读·梦飞翔”基金长沙办公室是租用的一户民宅,一百多平米的空间被布置得井井有条,墙上贴着建立项目流程图和分布情况,梁伟明和他的团队近二十人在此办公。

  基金从2009年正式成立,迄今已募集并投入资金2500万人民币,支援项目学校337所。除帮助改善乡村小学基础建设,基金还为学生设立了各个等次的助学金。

  这一切来得并不容易。由于梁伟明的香港身份,基金在申请相关资质时遇到了重重困难,至今无法接受来自内地的捐赠,资金都由年近六旬的梁伟明不定期飞回香港筹措。

  “阅读·梦飞翔”基金在运作管理方面非常严格。每年的年报设计精美,各项经费支出、活动成果和工作计划一目了然。梁伟明说,内地公益机构管理还比较薄弱,他亲手培养了一支本土化的专业队伍作为继任者。

  “我在与时间竞赛。”梁伟明透露,近年来自己心脏状况不佳,这份工作“劳心劳力”,不知还能继续干多久。但他谈起学校和孩子们时总是神采奕奕、滔滔不绝,不知疲倦。

  “‘阅读·梦飞翔’是一套可复制推广的系统。”梁伟明表示,现在他最希望的就是湖南省教育部门接受认可他们树立的范本,投入力量以此模式推动全省乃至全国的学校改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