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非亲非故 他舍利陪护五保老人30年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张浩 编辑:吴虹莉 2017-03-20 15: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曾经有5万元年薪的工作机会,杨展培因不愿意离开老人而放弃

  本报3月17日讯 没任何血缘关系,他却在尽孝的“岗位”坚守30年。每天,帮助老人洗澡、喂饭、端屎接尿……“外面有好的工作他也没去,留在大山里照顾老人。”在娄底双峰县的花门镇,杨展培把一对五保老人当至亲尽孝的故事一直流传。

  非亲非故

  男子给五保老人尽孝

  “奶奶叫陈贤秀,83岁,其实并不是展培的亲奶奶。”说起杨展培的故事,附近村民无人不知。村子叫大山村,属双峰县花门镇,陈贤秀与老伴杨寿清是村里的五保户。

  两家隔着一个山坡,只要两老有什么事,不管多忙展培都会赶过去。村民们告诉记者,平时嘘寒问暖、洗衣做饭,对待这对老人,杨展培就像亲孙子一样孝顺。

  “我从小就没见过自己的爷爷奶奶。”49岁的杨展培说,自己一直对老人有种分外亲切的感觉。2005年,老人家的2间土砖房在一次大风雨中倒塌,杨展培当时急匆匆地冲了进去,先后把两位老人救了出来,让他们住进了自己家里。从那时起,两位老人就一直与杨展培夫妇住在一起,成了杨展培堂堂正正的“爷爷奶奶”。

  4年前,杨寿清因病离世,杨展培夫妇也是披麻戴孝,把丧事办得风风光光。村里的赤脚医生贺飞耀回忆,杨寿清老人生病那会儿,杨展培也是格外孝顺。饿了,杨展培就给老人一勺一勺地喂饭;困了,就卧在老人身旁帮着暖脚。“老人也算是走得无牵无挂。”村民们告诉记者,办丧事的五万块钱都是杨展培向亲戚朋友借的。

  “我要是走了,谁照顾老人”

  从30年前开始,杨展培夫妇就开始担负起照顾老人的重担。每年两位老人的生日都是夫妇两人亲自操办。“每次都请来村干部、邻居和亲朋好友吃饭。”村民们说,每次生日都会操办四五桌。

  这些年,老伴走后陈贤秀的身子骨一年不如一年。从2013年起,陈贤秀几乎瘫痪在床。每晚,杨展培都要起身多次给老人接屎端尿。杨展培身体也不好,前几年在长沙湘雅医院做过2次大手术,至今身上还有3个支架撑着。可即使住院期间,杨展培仍每天挂念着老人。

  其实,杨展培也有机会离开农村。弟弟在厦门做生意,以五万元年薪请他去帮忙,被他果断拒绝,“我要是走了,谁照顾老人。”

  2015年,镇里了解这个情况后,安排杨展培到镇敬老院上班,领取每月1000多元的工资,还准备接老人去敬老院安度晚年,但老人不乐意。好在敬老院与家里隔得并不远,每天杨展培下班后就回家照顾老人。 “只要老人还有一口气,我就要陪护到底。”杨展培坚定地说。

  ■记者 张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