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身边雷锋 衡阳好人:七旬老人刘魁成的护学路

来源:中国衡阳新闻网 作者:周旭峰 编辑:吴虹莉 2017-03-20 15: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本网讯记者周旭峰报道 下午3:30分,手式标准、身姿笔挺的交警和手舞指挥棒、身穿红马甲,满头银发的刘魁成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奔忙。在衡阳市蒸湘区实验小学前,他们一会儿在校门左侧阻拦车辆,一会儿要到校门边引导新一批涌出校门的孩子,一会儿又要去校门右侧疏导车辆……忙碌的身姿在拥挤的校园格外显眼,但在他们的努力下,这条马路上一贯常见的拥堵和不安全因素确实不见了。

    心系学生安全7旬老人风雨无阻维持秩序

临近放学,刘魁成急忙穿上红色志愿者马甲

    刘魁成今年已经72岁高龄,是太平二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因为住的与学校非常近,总是眼见着学校门口这条道路被堵得水泄不通,车辆寸步难行,汽车喇叭声音刺耳,更是听说这条路上多发交通事故,威胁着学生的生命安全,老人心里有了计划,于是,2014年,刘魁成开始一天四次按时在校门口站岗,保护学生们安全上下学。

    2016年12月20日中午1:55刘魁成清楚地记得那天,校门刚刚打开,他便在校门口及时拉住了即将被机动车撞上的一名2年级的小女孩。

引导学生安全走到两侧人行道

    “那车主看到校门要开了,就一脚油门想要加速,一个小女孩正好过马路准备进校园,我一把抱过她,真是差点就撞上了。”回想起当天的状况,刘魁成仍心有余悸。当然,被他救下的学生并不止这一个,据了解,去年发生了多起有惊无险的事故,交通安全威胁着每一个学生,让人不得不防患于未然。

    “爷爷好!”

    “爷爷,您又来维持秩序啦,您一定要长命百岁呀!”

    站岗三年,刘魁成对学校里许多的面孔都已熟悉,近3000学生、41个班级、每天接送大约1000多家长、每天具体的上学放学时间……这些数据他烂熟于心,孩子们路过的时候都会亲切地问候这位白发苍苍的老爷爷。有时候遇到学生丢了早餐钱,刘魁成还会自己掏腰包为孩子垫上。他表示,自己很喜欢小孩,孙子也不过8岁,这些学生他就当做是自己的孙子一样,能给他们提供足够的安全感,保证他们的一切安全,这件事就做得有意义,也会一直做下去。

交警周红伟和刘魁成成了合作默契搭档

    负责实验小学“护校岗”的蒸湘区交警大队周红伟一直和刘魁成一块值岗,刘魁成的基本指挥动作也是跟他学的,俩人还曾合力从车底救出过学生,建立了深厚的感情,谈起刘魁成,直竖起大拇指表扬。

    “2015年的时候,他被电动车撞到,也不追究人家的责任,所有医疗费用自己承担,而且还拄着拐杖到学校门口来执勤。他身体一直不好,膏药还是我帮他贴的,有一次脸都肿了,还是雷打不动坚持来,无论冬寒夏暑,很令人钦佩。”周红伟说。

    “我有伞放在传达室,下雨天也不怕,没关系。”刘魁成浑然在乎。

一年级班主任礼貌的和刘魁成交谈,感谢他刚刚照顾学生

    学生家长罗亮容说,每天他们来接送孩子时,都会看到这位老人在学校门前忙碌,协助执勤的交警一起疏导交通,保障学生们上学、放学时的安全,他觉得,如果没有刘魁成的坚守,学校老师是很难管理过来的。“刘老很有责任心,每当有小车临近学校时,他便会立即上前对司机进行劝导,为人也和善,这种行为应该受到表彰。”罗亮容说。

    家长护校委员会成立,学生安全环境呈现新面貌

刘魁成说,一、二年级的学生更需要担心

    交警周红伟说,听到过很多家长不理解的声音,说老人70岁了还做这些肯定是图些什么,话不好听,但老人也并没有动摇过,仍然以学校为中心,东西两边劝阻车辆,维持秩序,注意乱跑的学生,但一个人的力量很有限。

    最近,连绵的阴雨天气,刘魁成有些感冒了,一边跑动一边还有些咳嗽,当问及是否吃得消时,刘魁成摇摇头说这都是小毛病,如今,蒸湘区实验小学交通道路安全指示牌更加明显了,家长护校委员会正式成立,他是负责人,中午和下午执勤的人手逐渐充盈,家长们也逐渐习惯他在这里维持秩序,都还理解。交警部门也派出警力设置“护校岗”参与其中,情况较之以往大有改进了。

刘魁成询问学生是否有家长来接

    家长唐爱玉也是深有感触,她在这里接送小孩5年时间了,看着马路上的秩序一点点改变。

    唐爱玉说:“以前这里一点都不规范,没有家委会、没有护校岗,看到车堵人堵,大家火气也大,谁都不让谁,都抱着‘我走不了,大家谁也别想走的心态’,现在校门口的秩序确实大有改观,我也看着这个爷爷在这里这么多年,我记得刚值岗的时候头发都还没这么白,真的是一代楷模,不容易啊。”

    3年级(1)班王又麟的妈妈说:“孩子在这里上了多久的学,老人就在这里坚守了多久,每天都风雨无阻,他的义举让我们很多家长都为他点赞。”来自5年级(1)班的董嘉欣也想对刘老表示感谢:“刘爷爷辛苦了!希望您身体健康,天天开心!”

    值岗的责任是疏导,但刘魁成和值岗交警周红伟的愿望却是车辆能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刘魁成说:“学校的地理位置也特殊,坐落在家属区内,也处于交叉路口,出行道路比较狭窄,如果遇上两车会车的情况,基本没有足够宽的空间周转,需要将车流引向便民路,希望车主朋友在上学放学高峰期尽量避开校门段道路,同时,无论何时,开车经过学校路段时要随时注意安全,减速慢行,遵守交通法规。”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