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家三代坚守瑶山六十五年 只为给孩子们教书

来源:永州日报 作者:田如瑞 余永新 编辑:吴虹莉 2017-03-20 15:20:5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三代坚守65年,只为瑶山里的孩子

图为蒋丽丽与父亲一起研讨教材。 田如瑞摄

    初春时节,山花绽放。这个学期一开学,江永县源口瑶族乡清溪村小学,刚休完产假的蒋丽丽老师,回到学校向当校长的父亲销假后,走进课堂用多媒体和学生做英语互动游戏。 28岁的蒋丽丽已经在瑶山小学教书5年,更为称奇的是她的爷爷蒋浩在瑶山里教书29年,她的爸爸蒋丛青也在瑶山里教书31年,至今一家三代累计在瑶山学校教书65年。

    “爷爷为报恩在山里教书一辈子”
  “我爷爷是清溪村解放后出的第一个大学生,在山里教了一辈子书,也是在清溪小学退休的。”提起爷爷蒋浩,蒋丽丽满脸自豪。

    清溪村位于湘桂边陲的萌诸岭下,这里山峰连绵,山路崎岖,距离县城有50多公里,是瑶族聚居地。1955年,勤奋好学的蒋浩以优异的成绩考上衡阳师专,接到录取通知书全家人高兴两天后就为学费而愁云满面。“绝不能让瑶山里的孩子上不起大学。”山里的瑶胞为他到山上找野香菌卖,卖鸡卖鸭,半个月才揍足学费和路费。

    上大学临行前,蒋浩对资助他的每一位瑶胞磕头致谢:“毕业后,我要回到家乡教书报恩,让山里的孩子有文化。”

    上世纪五十年代末,百废待兴,人才稀缺。写得一手好文章的蒋浩被县政府看中,但他谢绝机关单位的挽留,毅然选择回到家乡的中学当上一名教师,在清溪、兰溪、粗石江瑶山里的中小学校一干就是29年,8次被评为县乡优秀教师。

    “我的父亲时常对我们讲,不求官,不求钱,在瑶山当老师受人尊重,走到哪里都有人请吃饭。”谈起在瑶山当了一辈子老师的父亲,蒋丛青为父亲的为人而骄傲。

    蒋浩老人1985年退休,清溪小学缺教师又被返聘两年才真正离开讲台。退休的日子他还时常到留守儿童家里走访,为他们辅导功课。

    “爸爸让山里的孩子走出大山”
  “把孩子交给你,我们当家长的放心。”今年新学期开学,清溪村村民田润香将儿子送到蒋丛青老师班上,两口子才踏上到广东打工的路程。去年,田润香夫妻刚外出广东打工,幼小的儿子跟着奶奶生活,经常哭着找爸爸,一哭蒋丛青就将他搂在怀里说:“在学校蒋老师就是你爸爸,我会像你爸爸妈妈一样爱你的。”

    1985年9月,蒋丛青放弃当乡聘干部的机会,到离家10里远的清溪源村当代课教师,每个月工资45元。9年后转为公办教师,先后辗转在瑶山窝里的清溪源、小古漯、古调、清溪村小教书,如今在清溪小学当校长。

    “我父亲是外地来瑶山上门招郎的,母亲矮小残疾,干农活吃不消,全靠父亲打零工维持全家生活,每期开学都是蒋老师为我垫付学费。”清溪源村的农妇范亚萍,提起20多年前蒋丛青老师的帮助,她仍然记忆犹新。“那时候,山里人家穷,老师给学生垫学费是常有的事,有一年,村里一位叫邓杰的学生,期末还没有交上学费,家长就挑担炭来给我,用来抵学费,现在国家实行义务教育阶段免学费,不用再为学生垫付学费了。”谈起现在的变化,蒋丛青脸上露出笑容。

    作为土生土长的瑶山人,蒋丛青把每一位山里的孩子当成自己的孩子,教育他们从小树立远大的理想,让知识改变命运,一只只瑶山雄鹰从这里飞出大山。

    “田国梁考上大连理工大学,蒋建南考上南华大学,田国民考上兰州大学,田湘娟考上重庆邮电大学……我教过的学生就有30多位考上重点大学,每年春节,他们都要来给我拜年。”谈起自己教过的学生,蒋丛青幸福感油然而生。前几年蒋丛青家在村子里建房,都是学生家长过来帮忙,给工钱一分不要,在山里当老师受人尊敬。

    躬耕志不移,瑶山写大爱。1999年、2001年蒋丛青被评为江永县优秀教师,2007年被评为永州市优秀教师。

    “只剩我一个年轻人在村小,我也要坚持下去”
  2006年6月,蒋丽丽高中毕业,爷爷叮嘱她说:“以后山里小学三年级以上也要开英语课,不学英语山里的孩子就会跟不上别人,你就报考英语专业。”

    “受爷爷和爸爸的影响,我觉得当老师受人尊重,女孩子很适合当老师,于是我就报考湖南一师英语专业。”前辈的言传身教,教育世家的熏陶,蒋丽丽作出当老师的人生选择。

    大学毕业一年后,蒋丽丽回到清溪小学当上了一名英语教师。3年后,蒋丽丽成为一名正式在编教师,本来可以另外选择教学岗位,但她还是选择继续留在瑶山里的小学,与父亲“并肩”教书。

    瑶山艰苦,同来的5名年轻大学生,一人招考到县城学校,一人调到山外的中心校任教,一人考取公务员,两人回到长沙教书,都陆陆续续离开清溪小学,年轻老师就剩下蒋丽丽一个了。

    “这里最缺的是英语教师,我休产假时,搭帮来了一位实习教师,如果我调走,就没有年轻老师愿意来教。现在只剩我一个年轻老师在村小,我要坚持下去。”看着山里缺英语教师的现状,蒋丽丽一次次放弃县城学校招考老师的机会,与百里外工作的丈夫过着牛郎织女般生活。

    “蒋老师上课很有趣,每天用多媒体上课,还和我们一起做游戏,中午和晚自习,她还帮我们听写单词和生字。”看着蒋丽丽老师回到学校,六年级班长蒋冬萍开心地说。

    2016年上学期,蒋丽丽所教的五年级英语成绩在江永县抽考中名列全县第二名,县教育局为她颁发了2800元教学奖,学校奖励她1200元,2016年9月被评为县级优秀教师,县级优秀科任教师。

    “瑶山就是我的家,我也喜欢在家乡的小学教书,山里的孩子更加需要我!”春季新学期开学,蒋丽丽休完产假回到学校感慨道。

    听了蒋丽丽的话后,瑶胞们像吃了一颗定心丸:“这就好,只要蒋老师不走,我们就有福气,孩子们的明天就有希望。”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