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湘乡“残疾村医”勇救落水老人

来源: 作者:李亚雄 编辑:吴虹莉 2017-03-15 15:29:59
时刻新闻
—分享—

IMG_1114.JPG

苏中村村民刘华平。

IMG_1114.JPG

老人杜秋桂落水的地方。

IMG_1203.JPG

刘华平讲述救人经过。

IMG_1114.JPG

老人来到刘华平家中表示感谢。

  红网湘乡市分站3月14日讯(分站记者 李亚雄)刘华平是湖南省湘乡市虞唐镇苏中村的乡村医生,小时候因小儿麻痹症致残,导致右脚行动不便,现在他经营着苏中村医药房。危难时刻,他挺身而出,勇救落水七旬老人,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见义勇为的赞歌。

  救人事发突然,不容半点犹豫

  2017年2月27日下午四时半左右,刘华平放下医药房的事务,准备洗菜做饭,突然听到韶山灌渠那头传来呼救声,刘华平毫不犹豫狂奔300米赶到现场,看见一个老人正在水里一边哭喊一边扑腾,不停挣扎,离岸边越来越远。情势万分危机,刘华平来不及脱掉衣服和鞋子,纵身跳进冰冷的河水中,游到老人身边,一边奋力将老人托上岸,一边鼓励老人道“您放心,没事的,抓紧我!”。把老人救上岸后,闻讯赶来的村民一起将老人送回了家,在仔细检查后,得知老人并无大碍,刘华平长长地松了一口气,然后裹起棉衣默默地离开了现场。

  “你是苏中好人,我们大家都要以你为榜样”

  刘华平勇救落水老人的事迹迅速传遍开来。记者在虞唐苏中村采访了刘华平,刘华平不愿多说自己的义举,他认为救人是自己的本能,嘴里不断念叨“没关系、应该的”几个字。在记者和群众的再三请求下,他对记者讲述了当时救人的情形:“当时,老人在湍急的河水中离落水点飘了100多米,状况十分紧急。情况不容我有半点时间考虑,老人随时都会有生命安全,我一个猛子扎进水里,奋力向老人游去,到达老人的身边,我一边安抚老人情绪,让老人不要挣扎,一边开始想办法把老人往岸边拖。”

  由于发现及时,老人只是喝了几口水,随后,现场村民一起帮忙把老人抬上岸并送回家中。被救老人今年71岁,女,名叫杜秋桂,家住苏中村,事发时在家旁边的韶山灌渠洗东西时不慎落水。老人得救后,杜秋桂全家人一起来到刘华平家里,向见义勇为的刘华平表示了感谢。杜秋桂的丈夫感激地说,“老伴出这个事,要不是华平,人就没有了,我非常感谢他,他是我们家的恩人,更是苏中村的好人。”

  当天,市残联和虞唐镇的相关负责人来到刘华平家表示慰问。“不顾生命安全,这种舍己为人的精神值得学习和发扬,是给予残疾人最大的鼓励!”

  记者感言:身体上的残缺并不能阻止前进的步伐,同样也可以抒写璀璨人生。社会是一个联合体,只有相互帮助,相互为善,世界才可以变成一个美好的人间。弘扬雷锋精神,让我们一起做有益于人民的人。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