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两位长沙学子 同有暖人爱心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唐江澎 王洁 邓艳红 编辑:吴虹莉 2017-02-08 10:44:33
时刻新闻
—分享—

曹航(前排右一)在为市民义诊。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洁供图

曹航(前排右一)在为市民义诊。长沙晚报通讯员 王洁供图

小鹏辉拾到钱包后主动寻找失主。陈先生供图

小鹏辉拾到钱包后主动寻找失主。陈先生供图

  异国火车上救治陌生患儿

  故事主角: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生曹航

  发生地点:芬兰赫尔辛基开往罗瓦涅米的火车上

  故事梗概:6岁孩子病情危急,曹航出手救治孩子,劝慰家长就近下车送孩子就医,孩子脱险。

  长沙晚报记者 唐江澎 通讯员 王洁

  2月4日凌晨,一列由赫尔辛基开往罗瓦涅米的火车上,一名6岁的孩子出现严重脱水症状,意识模糊,情况十分危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医学生曹航挺身而出,为孩子进行了体查,反复劝慰家长就近下车送孩子就医,成功避免了悲剧的发生。

  疑:孩子不停哭闹引起他注意

  曹航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2012级临床八年制医学生,因参加国际医学生联合会组织的科研交换,在芬兰赫尔辛基大学中心医院进行肝肾移植学习。3日,医院告知他芬兰北部城市罗瓦涅米可能有一位捐赠人即将过世,曹航立即乘火车前往该市,希望能协助其进行器官捐赠。

  3日晚10时许,和曹航同一车厢内的一个6岁的中国孩子不停地哭闹,曹航见状便过去帮忙安抚孩子。原来孩子的父亲是伦敦大学的副教授,来北欧参加学术会议,与曹航一样也是前往罗瓦涅米。根据自己的医学知识和临床实践,曹航怀疑孩子可能有些身体不适,于是留了个心眼格外关注孩子的变化。

  帮:细致体查发现孩子病情严重

  4日凌晨2时左右,曹航听见孩子开始明显地咳嗽,并有很重的痰声。过了一会,孩子吵着要上洗手间,回来时母亲还抱怨了几句孩子拉的都是水。医学生的敏感让曹航感觉情况有些不对。他当即走到孩子座位旁,向孩子父母说明情况:“我是湘雅医院的医学生,希望能帮帮你们的孩子。”

  曹航拿出随身携带的听诊器,给孩子做了细致的体查。他发现,孩子前一天就出现了呕吐的现象,现在又腹泻,而且皮肤弹性降低,口唇干燥,很可能是出现了严重的脱水症状。更令人担忧的是,孩子的意识在逐渐模糊,对妈妈呼喊的回应也越来越弱,脉搏摸上去也比较微弱。曹航立刻联系列车员,兑了一些盐开水给孩子喝下。然而,孩子的家长却很不在意,并未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赞:孩子救治后父母发短信称赞

  “如果不及时处理,孩子的脱水症状可能会越来越严重,很可能有生命危险。”此时距他们下车还有好几个小时,曹航心里着急,但随身并没有带备用的药物,只能耐心地跟他们解释,劝说他们就近下车,及时送孩子去医院就医。反复劝说半个多小时后,家长终于同意在下一站下车。曹航一直陪伴着孩子,密切观察孩子的病情变化,直至4日清晨5时。

  当日7时30分左右,一晚未睡的曹航一下火车就赶紧投入工作。当他赶到医院时,捐赠人已经去世,遗憾的是,其器官状况未能符合捐赠标准。但令他欣慰的是,后来被救孩子的父母发短信再三表示感谢和称赞。他们到医院后,孩子的情况的确很严重,医生说再晚点过来可能就非常危险。

  “失踪”两小时

  拾金不昧寻失主

  故事主角:9岁小学生陈鹏辉

  发生地点:岳麓区航天小区

  故事梗概:鹏辉在小区内拾到装有贵重物品的钱包,主动寻到失主完璧归赵。

  长沙晚报记者 邓艳红

  “儿子的表现让我这个做父亲的感到非常骄傲。”说起两天前发生在儿子鹏辉身上的一件小事,市民陈先生昨日一脸自豪。原来,2月4日吃完晚饭后,鹏辉在小区内的一辆自行车篮子里捡到一个钱包,里面有大量现金及各种证件。鹏辉拿着失物按照失主身份证上的地址,在外寻找了两个多小时,终于在当天晚上碰到了失主。

  急:儿子“失踪”父亲欲报警

  陈先生家住岳麓区航天小区,2月4日晚上6时多,鹏辉吃了晚饭后像往常一样去楼下小区里玩耍,可到了晚上8时多还没有回家,陈先生一家开始急了。

  天已经黑了,外面又很冷。陈先生和母亲开始到处寻找鹏辉。没有找到儿子,心急如焚的陈先生和家人商量后准备报警,当他正欲报警时,儿子鹏辉却出现在家门口。

  喜:捡到钱包后主动寻失主

  原来,当天吃完晚饭后,鹏辉与一名小伙伴在小区里下象棋。下完棋后准备回家,鹏辉在一辆共享自行车篮子里捡到了一个钱包,里面有大额现金和身份证、驾驶证,还有一串车钥匙。

  小伙伴的妈妈在小区开店,鹏辉心想失主一定很着急,于是他将钱包给了小伙伴的妈妈,并让她带着他们去找失主。他们按照身份证上的地址前往失主处,但是寻找未果,几经周折,时间一下过去了2个多小时。

  当鹏辉等人折回航天小区时,正好失主罗先生也来到小区寻找丢失的钱包。经小区居民指点,罗先生得知自己的钱包被鹏辉捡到了,于是找到了鹏辉家。鹏辉和家人将钱包还给罗先生,包内所有物品完好无损,现金、证件等无一遗失。

  赞:“小雷锋”退回感谢费

  据了解,罗先生本人并不住在航天小区,而是其母亲住在该小区,当天,罗先生就是来看望母亲后不慎将钱包丢失的。罗先生介绍,包里有数千元现金、身份证、驾驶证、车钥匙等,这些东西对他来说十分重要,当他发现丢失后万分焦急,四处寻找。

  幸运的是,罗先生丢失的钱包被鹏辉捡到。当罗先生拿回自己的钱包后,取出600元表示感谢。当鹏辉一再拒绝时,罗先生表示就算是“给小孩的红包”。罗先生离开后,鹏辉和家人觉得感谢费不能收,于是打听到罗先生母亲的家,将600元感谢费退还给了罗先生的母亲。

  事后,高兴和激动之余,失主罗先生还特意写了一封感谢信给鹏辉所在的岳麓一小。他在感谢信中写道:“我深深被陈同学这种拾金不昧的高尚品质所感动……这种急他人之所急、想他人之所想、拾金不昧、助人为乐的高尚品质堪称当代学生的楷模……”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