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学子暑假农村支教 把国学带给留守儿童

来源:新浪网 作者: 编辑:吴虹莉 2016-08-22 14:52:59
时刻新闻
—分享—

 “也不知道杨思琪现在在做什么?”新学年即将开学,麓山国际实验学校G1510班的赖启为、易江行和罗欣千三位同学在为开学做准备时,不约而同地想到了千里之外、绥宁县关峡花园角村的脑瘫女孩杨思琪。半个月前,他们曾跟随仁乐义工和苗农公益、德馨社工等义工组织,去绥宁县关峡花园阁村支教,杨思琪是他们遇到的一位特殊学生。

  2016年7月10日到8月3日,湖南商学院未来支教队和仁乐义工的爱心大学生、爱心人士并肩在邵阳地区绥宁县关峡乡的两个支教点开展了为期“21天习惯培养与学习”的支教计划。

  早在今年晚春,湖南省金牌义工王清受苗农公益黄新云之邀共同在苗乡考察。苗家人的热情和好客给王清留下深刻印象,在关峡花园阁村实地走访的时候,王清发现村里留守儿童特别多,那里的孩子周末在家除了看电视也没有什么地方好去,并且那里的学生一些厌学情况。为了支持苗乡的发展、为了让留守儿童的父母返回家乡,义工王清和苗农公益黄新云经过多次沟通初步决定在暑假期间支持大学生到村里开展公益支教;后长沙市德馨社工也加入进来。

  经过近两个月的宣传招募,落实了以湖南商学院未来支教队为主、还有湖南工程学院、四川师范大学等大专院校的18位大学生在暑假期间过去邵阳地区绥宁县开展暑期农村支教、把学习辅导、国学、素质拓展等带给当地的留守儿童。

  为了身体力行的支持这些大学生下农村支持乡村教育、为了鼓励这些大学生利用自己暑假休息时间去农村支教,仁乐义工和苗农公益、德馨社工将为这些大学生联合募集爱心善款 来支持同学们安心去乡村开展支教义务工作。这次支教由湖南省仁乐义工志愿服务队、绥宁县苗农公益,长沙市开福区德馨社工共同发起,有湘菜产业促进会支持、有邵阳市知青协会参与、湖南商学院未来支教队具体执行。这次支教的所有费用均由仁乐义工和苗农公益支持。

  2016年7月10日,由湖南省金牌义工王清带领的联合支教队已经到了绥宁关峡花园角小学,准备开始为期“21天习惯培养与学习”的暑期农村支教。但是当地留守儿童能够从没有来过外面的大学生和爱心组织,虽然在几周前就说村里组织公益夏令营,但是村民还不太相信。为了确保当地的留守儿童能够参与到营地来,在到的当天晚上、在当地义工村民唐伍香的带领下,队员们在村里走访留守儿童家庭到晚上12点才回到小学。

  第二天花园角小学第一天就接到了五十个孩子,后来又逐步增加到六十多个孩子。支教队员们在唐伍香的逐个落实下将孩子分成了大小两个班。

  杨思琪是绥宁关峡花园角村一个脑瘫女孩。因为她的现状,当地学校拒绝她读书;所以已经九岁的思琪至今还没有上过一天小学。她听说村里来了支教老师就求奶奶替她来问问她是否可以来学习。经过支教老师实地调查和交流接小思琪来了暑期课堂。支教队员给小思琪制定了从认识数字开始的学习方法,后来又培养她的课堂习惯等。小思琪在支教营地已经快尾声的时候,杨思琪过生日了,为了让她在人生路上过第一个在学校的生日,支教队员们邀请部分孩子和她一起分享生日蛋糕、一起看萤火虫一起去村里的晚会。虽然上了一天的课,晚上还陪小思琪一起玩确实很累。但支教队员说“只要小思琪能够开心快乐,我们累点没有问题,关键是能够给从没有这么多人陪同过个生日的小思琪一个充满阳光美丽快乐值得回忆的生日”。

  杨思琪是支教队在花园阁支教生活中遇见的最特殊的学生,来到花园阁几天之后,这个可爱的苗族小女孩进入了我们的课堂,也进入了支教队员的生活。

  第一次见到她时,她坐在黑色的轮椅上,圆嘟嘟的脸庞,一副稚嫩的模样。从杨思琪祖母的口中,支教队员了解到杨思琪令人心痛的命运。出生时的先天不足导致了她一辈子需要依靠轮椅来生活。这个孩子,在别人一步步学会爬、走、跑的时候,她却始终坐在轮椅上,由祖母照顾着,看着别人欢笑、嬉戏。一副轮椅的含义于她而言简直可以用悲惨形容,这与风烛残年而躺上轮椅的含义是完全不可相比的。尽管命运对她如此残忍,她的脸上依旧荡着灿烂的笑容。第一次来上学的路上,支教队的老师和同学们簇拥着她,一路上陪她说话,帮她抬轮椅,坑坑洼洼的山路,充满着欢声笑语。也许是被支教队员的热情打动,杨思琪展现给同学们一直都是活泼开朗,积极向上的一面。

  除了长年陪伴她的轮椅,支教队员似乎看不到她的脸上有悲伤的痕迹。但在接下来一起学习的课堂上,支教队员却感受到了一个孩子对生活深深地无奈。所有需要动笔的课程,对杨思琪来说都是难题。她不像其他孩子那样,她的右手无力,根本握不动笔,左手勉强能握住笔,但也无法做到行动让她望洋兴叹,别的小伙伴都在体育课上追逐玩耍,而杨思琪却只能由别的老师推着轮椅,在操场上看着老师和同学们上课。甚至有时,她都不愿意上体育课,宁愿一个人默默坐在教室,也不想要人陪,支教队员虽然不去问她,但都能感受到她内心的想法,感受到杨思琪眼中深深地落寞。而唯一能看到她眼中闪过欢乐的时刻便是上音乐课。这个孩子,虽然上天夺去了她写字的天赋,但却夺不自如。在一对一教学的过程中,杨思琪写一个‘1’,一个‘2’都需要花费格外大的力气。在课堂上,语文,数学都只能通过‘看’来学习,更别提美术这种需要完全动笔的课程;体育课更是让她躲避,只有音乐课让她感受到音乐的魅力。她也和其他孩子一样熟练许多耳熟能详的少儿歌曲。尽管先天不足让她神经受损,她的发音并不像其他孩子那样标准,但支教队员却能明显感受到杨思琪脸上流露的自然笑容,往往在上音乐课这个时候,她才是最放松最愉悦的。

  从小患病的杨思琪在应该上学的年纪被学校拒绝,她的童年几乎没有过读书的经历,因此支教队员成为她人生意义上的第一任老师。虽然没有过课堂经历,但杨思琪在课堂上却十分听话,在老师批评其他同学的时候,杨思琪也会让老师不要生气。这个善良的孩子有一颗金子般的心。

  因为杨思琪的特殊情况,每天下午对杨思琪的特殊辅导成了支教队老师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辅导地点在杨思琪家中进行,也在花园阁戏台的长廊中进行;无论是在家中还是在长廊里,支教队员都能感受到杨思琪作为一个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都存在着爱玩和贪吃的个性。在家里时,杨思琪经常难以抵抗电视的诱惑;在长廊里又容易被美食吸引。而当其他小朋友围在她身边看她写字时,她又表现出了羞赧。在长年累月的生活中,她必定也感受到了自己与其他小朋友的不同,因此似乎也十分在意别人对她异样的看法。在写字过程中,如果听到别人称她‘左撇子’,她会格外生气,情绪完全可以用愤怒来形容。支教队员完全可以看出,在她幼小心灵的深处,对自己天生的瘫痪必定是十分介意的,也自卑于自己的先天缺陷。 杨思琪的先天缺陷,也导致了她的耐性和精力跟不上一般的孩子。她在学习写字的过程中,写了十几分钟就需要休息。写字时,如果桌上摆放零食又或者是其他孩子手上拿着零食,杨思琪的眼睛都会不自觉地瞟过去。尽管老师脸上已经明显表现出生气,但杨思琪也似乎并不想重新拿起铅笔,孩子天生的惰性诱惑着她,自卑的心理影响着她。 直到祖母对她进行了训斥,她才重新转过了头。她用左手握笔依旧很费力,不是像我们一般人一样手指之间配合握住,而是像抓东西一样生硬的抓住。这个过程看的让人心疼和心酸。她写字时,身体也是倾斜的,她没有办法像我们一样,端正身体,调整坐姿,因为她的身体的原因,她只能有一个姿势。看着她写字时难受的样子,我们也能感受到这对她来说是多大的挑战。读书和写字对一般人来说是最普通的事,在她这里却成了可望而不可求。

  为了帮助杨思琪更好的写字,支教队队员们经常训练她进行一些简单的训练。通过运用手指推动轮椅,手指按摩和正确的握笔训练,支教队员一步步训练着杨思琪掌握轻松写字的方法。支教队员从杨思琪祖母那里了解到,因为杨思琪长年坐在轮椅上,缺乏运动因而导致身体肥胖,平时祖母一个人照顾时,十分不便。所以支教队员偶尔也会在杨思琪祖母的指导下帮助她从轮椅上站起来,进行艰难的走路训练。她的全部身体几乎全靠支教队员的支撑,双脚无力,走路时也只是脚尖点地。走路对她来说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奢望了。但让她站起来却是一个多么强烈的愿望!尽管支教队员也知道所做的一切收效甚微,但支教队员希望在杨思琪生命中的这些时光能带给她最大的帮助。而杨思琪同样也没有辜负支教队员,或许对她来说,支教队员和杨思琪的互动就像和她做游戏一样,让她在这过程中体验到了快乐。看得出杨思琪十分喜欢支教队的老师们,她亲切地称每日为她辅导的张老师为‘熊二’,称孙老师为‘光头强’,《熊出没》是杨思琪最喜欢的动画片,由此可以看出她对支教队队员的喜爱。在和杨思琪互动的过程中,支教队员也收获到了满满的正能量;从她身上,支教队员感受到了快乐和坚强的力量,以及勇敢的去面对生活,热爱生活。

  支教的生活其实十分短暂,但杨思琪的人生路还有很长,支教队员只能给她一时的鼓励和帮助,不能陪她一生。但支教队员依旧在心里深深祝福着她,这个内心充满阳光的力量的苗家女孩子,她经历着不同于一般人的苦痛,尝受着队员们所无法品尝的生活,而她始终微笑面对这一切,对深爱她的人,始终回报以坚强的笑容。因为有深爱她的人,才在身体受到了伤害后,心里住进阳光。但愿这个坚强的女孩,今后的人生道路,纵使有风雨兼程,也必定不会错失每道美丽炫目的彩虹。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