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湖南好人·榜样担当】爱管“闲事”的佘纪分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肖军 满长水 编辑:吴虹莉 2016-08-15 13:3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帮乘客找回遗失财物10万余元,修补道路200多处,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人,先后7次受伤——

爱管“闲事”的佘纪分

7月29日,怀化火车南站,佘纪分在帮助旅客运行李。刘银师 摄

怀化城区“的哥”佘纪分,今年52岁,身材清瘦,走起路来一瘸一拐的,但他在这个城市却很有名。

他之所以出名,就是好管“闲事”。8月9日,记者来到佘纪分家,见墙上悬挂着“全国十大见义勇为英雄司机”、“中国好人榜”等“国”字号锦旗、奖状,格外耀眼。这是佘纪分管“闲事”获得的褒奖。

“嫉恶如仇,乐善好施。”良好的家训,佘纪分铭刻在心。据他说,好管“闲事”从儿时就开始了。

2002年初,佘纪分买了一台出租车,当起了“的哥”。开出租车看见不平事、为难事多,于是,他把管“闲事”当作了第二职业。多年来,仅帮助乘客找回遗失在出租车里的财物价值就达10万余元。

佘纪分从头到脚都有疤痕。他妻子说,都是管“闲事”留下的。

2006年3月17日晚,在怀化火车站附近,佘纪分看见一名男子抢劫,他大吼一声“抓住他”,随即同一些市民冲了上去。突然,男子从身上抽出一把杀猪刀,一些市民见状停下脚步,佘纪分却捡起一根木棒继续追。追到一小区6楼处,无路可逃的歹徒挥舞杀猪刀向佘纪分砍来,搏斗中,佘纪分头部多处受伤,血流满面,仍拼命将歹徒制服。

佘纪分管“闲事”不怕报复。2013年3月13日,他看到一名非法营运的摩托车司机因违反交通秩序,与执法人员发生争执,立即上前协助制止。摩的司机叫嚣:“你管什么闲事,老子要搞死你!”后来,摩的司机尾随佘纪分开的出租车,趁乘客下车时,用杀猪刀刺进了佘纪分的左大腿。这一刀将佘纪分坐骨神经刺断,他为此花掉数万元医药费。

一次次勇斗歹徒受伤,妻子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多次流着泪劝佘纪分别再管“闲事”。这次受伤住院,妻子下了最后通牒:再管“闲事”就离婚。在妻子“逼迫” 下,佘纪分写下了“从此不再管‘闲事’”的保证书。然而,出院后仅2天,佘纪分就在协助警察抓捕2名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的犯罪嫌疑人时,坐骨神经再次受伤。

佘纪分管“闲事”先后7次受伤。面对不法分子多次扬言报复,他说:“这些‘闲事’别让我看见,看见了我就要管。”据统计,开出租车以来,佘纪分协助公安机关抓获犯罪嫌疑人近百人。

虽然佘纪分没有遵守“保证”,但妻子并没有离开他。她说,当初就是看上他正直善良,才嫁给他的。

佘纪分“闲事”管得宽。一次,他开车路过市区团结巷,发现一段破损的路面刮坏了过往小车的底盘。这时,一辆拉着废沥青的拖拉机从旁边经过,佘纪分请司机停车,买来一包烟递上,把废沥青倒在路面上,把坎坷的路面铺平。10多年来,佘纪分自掏腰包3万余元,购买工具和材料,修补道路200多处。

■点评

路见不平一声吼,市民有难出手帮。佘纪分把管“闲事”当事业,止恶行善,始终无悔,尽显大爱和大勇。

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义务修路、劝导交通,佘纪分管的“闲事”是好事、善事。社会和谐安宁,人民幸福,需要更多佘纪分这样肩扛责任、匡扶正义、古道热肠的好市民。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公益频道首页